「日常漆意識」是一場以漆器為主題的風格展,以結合磨石子、布、竹等七種不同領域工藝媒材,進行漆藝創作,最後完成濾杯、線香座、木匙等貼近日常使用的器物,打開你對漆器的當代想像。

漆是流動的,滲入胎體。 水是流動的,滲入土壤。 意識是流動的,滲入日常。

每個物件,都乘載了不同的故事。漆,更帶給了生活道具全新的溫度,並以親切、舒適的姿態出現在每天的日常。

每個物件都乘載了不同人事物的記憶意外碎了,心先不要急著一起碎,透過不同形式的修復,讓故事得以延續,也更懂得珍惜一起來當個 愛惜物件的生活者吧!
 

 

「用物見心」一直是光山行的初衷。

光山行三代目小賴,長期透過開發日常漆器用品推廣漆工藝,希望更多人使用、並感覺到漆器的美好,生產者與使用者之間產生連結、 情感的傳遞,漆器技法繁複手工細細精良,擦漆、墨流、蒔繪、變塗‧‧‧透過用心的製作,能讓使用者內心也感到親切、溫暖。

 

我們深深同感,要推廣一件事成為「日常」並不容易,需要堅持也需要被理解,秉持著相同理念,讓我們一起喚起日常裡的漆意識,從50件漆生活器物中,看見無限種漆的生活使用樣貌。

 
光山行於1946年由賴高山先生創立。將傳統漆器剔紅技法予以改良,製作出千層堆漆飾品。但隨著1980年代石化產業的快速發展,這項極度費時費力的傳統工藝面臨嚴重的打擊。在結束公司後,家族的漆藝推廣轉向工藝美術,除了開班授課外,更積極舉辦國際交流展會,期許台灣漆文化能繼續傳承延續。
2016年,第三代決定重組光山行公司,將傳統漆工藝結合設計與現代元素,讓大家能透過使用,感受漆器的美好,體會「用即是美」、「用物見心」,期望讓漆器重新回到市場。
 
每個物件,都乘載了不同的故事
漆,更帶給了日常生活道具全新的溫度
從保護到裝飾,甚至是金繼修復
跟著 光山行 漆器工藝 Kousan Craft 一起來解鎖更多漆的樣貌吧
讓漆器的美好,參與你生活的每一天
探索更多漆的樣貌👇👇👇
天然生漆工作坊 https://pse.is/38lcez
金繼修復講座 https://pse.is/3cx69r
光山行 / 漆器工藝展
展售日期|03/07 – 04/17
營業時間|11:00 – 19:00
展出地點|喜豐香1985
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四街七巷15號